致: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全體會員

    告會員書

    各位親愛的同工:

    就本年 4 月 21 日,有報章報導「 200 校長春茗書商贊助」一事,本人對有關報導深表遺憾,因此有必要作出下列澄清,以免各會員產生憂慮和不安。

  1.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於 1983 年成立,是一個非牟利的法定組織,現有會員校長 500 多名,歷任教育署署長及常任秘書長均為本會贊助人。本會一向關注教育改革和發展,致力提高香港教育質素和專業地位,經常與各教育團體及政府保持聯繫,尋求共識,並就教育政策向有關當局作出回應和提供建議。

     
  2. 本會每年亦舉辦多項有益身心的康樂活動、教育講座、研討會及社會公益事務等,除加強會員校長之間的聯繫和交流,亦致力回饋社會,有關活動的經費大部分由外界人士及機構自願性贊助。近年來,本會的發展穩步上升,成績有目共睹。

     
  3. 本會一向十分關心國內偏遠地區的教育發展。 自 1993 年起本會先後與「星 島日報」、 「明報」及「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合辦【育苗計劃】籌款活動,並得到校長們鼎力的支持,十多年來共籌得善款逾千萬元, 令廣東省偏遠地區的學校得以重建,為山區學童提供一個較理想的學習環境。此外,本會分別於 2006 年和 2007 年參加在中國上海及 澳門舉行之 【國際馬拉松比賽】,藉此籌募善款,捐助內地失學兒童。各參加者出錢出力,得到內地及本港教育局高度讚賞!

    2007 年 4 月本會亦舉辦一項極具意義的【愛心齊奉獻、捐血大行動】,藉以發動全港的校長及教育界人士集體捐血,帶出樂於助人、關心社會的訊息。

  4. 【春節聯歡聚餐】乃本會每年大型活動項目之一,會員以購買餐券形式參與。多年來,本會均假九龍尖沙咀美麗華酒店舉行,下午時段租用酒店的會議室進行教育講座,此安排非一般酒樓可提供。出席人士除本會會員外,本會還邀請了各界友好及嘉賓,當中包括教育局官員、中聯辦領導、教育界及文化界先進、以及友會首長等。講座參與人數踴躍,晚會氣氛融洽,場面溫馨。

    由於舉行場地要在一年前預訂及繳付訂金,酒席費用未能確實。本年由於物價暴漲,加上酒店全新裝潢,導致酒席費用倍增。由於每桌酒席費用為港幣 8800 元,令本會大失預算,但如更改場地,本會則損失近十萬元訂金,加以時間緊迫,無法找到更合適的場所取代美麗華酒店。是次聚餐,每席扣除餐券費的收入,本會還需補貼數千元不等,這確實是一個龐大的支出,但是酒席費用大幅加價,實非本會所料和所願也。因此,本會理事於聯歡聚餐後,已即時進行檢討,並議決於下年度改在荃灣悅來酒店舉行聯歡聚餐,以節省開支。

  5. 【春節聯歡聚餐】對校長來說只是增進彼此間聯繫,交流教育工作經驗的一個極具意義活動,並不是一些傳媒所報導的「貪心校長」接受贊助商所提供利益的活動,把校長的人格操守及形象蹂躪和踐踏,甚至冠以「成為課本加價的幫兇」等罪名。如果這些指控是成立的話,那麼本港商業機構每年花費在贊助學界或其他社會公益活動方面的支出,都成為了商品加價的元兇了!

     
  6. 本會是一個非牟利的法定組織,接受外界贊助並無不妥,本會也沒有附帶任何條件,所有贊助皆出於自願;而贊助款項均全數作為本會推行活動之用,故此,根本不存在任何利益衝突問題。但現時有關報章或傳媒混淆視聽,不但對本會在公益事務的貢獻隻字不提,相反地,對「春節聯歡聚餐」卻嚴加指控,實不公允。我們的會員,都是教育專業的人士,我們很清楚甚麼是社交活動,什麼是學校工作。學校選用課本或進行商業活動時,教育局已有清晰指引,供學校參考。我們作為專業的校長,都會按公平、公正及合法的方式進行選書及其他一切商業活動。本會深明利益衝突的問題,因此,本會堅守在公正及合法的原則下接受書商或其他機構之贊助,以維持本會舉辦各項活動的經費。

    本人在此衷心多謝各會員的鼎力支持,我們全體理事一定不負各位厚望,盡心盡力發展會務。同時,亦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本會,為教育工作獻出一份力量! 順祝

    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主席  張志鴻 謹啟

    2008 年 4 月 25 日